仁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仁維國際

   

乾旱區草原復育

仁維國際為乾旱區進行草原復育,綠化荒漠區與改善鹽鹼地,使用土壤益生菌發酵過的生物腐植質系列,讓各種乾旱鹽鹼區域能植樹與植草,適用於環境碳中和需求。

氣候變遷和人類活動改變草原生態,大約幾十年前中國西北部區域出現了沙漠和荒漠逐漸增加,被統稱為「漠化」的現象。其原因是原始草原因畜牧和開墾而衰退,每到冬春就發生嚴重黃沙和沙塵暴往南吹襲。近幾年來開始有綠化企業投入乾旱區草原復育工程,但他們常遇到現場土質不良,有機質嚴重流失,草種不良發根困難,根系弱等問題,導致綠化成果不佳。

仁維國際運用「生物活性水」系列和使用土壤益生菌再發酵過的「高效有機肥」系列,為綠化企業提供土壤改良方案,針對綠化困難、漠化或是更困難的鹽鹼化問題,我們提供多材料的整合性工法。

1 草原復育是什麼?

在原本是草原樹林,但是現在退化成沙漠莽原的鹽鹼地區域做土壤改良、水文改善,種適合當地的植物種類,就是復育。我們做的草原復育就是在過去的草原區域,重建草原的活動。

草原復育需要注意,不可使用外來種植物,也不可以使用對當地地下水資源造成負擔的方法,因此,選擇當地原生草種,同時採用接近自然方式的改良土壤結構,增加土壤保水性的工法是最重要的。

2 仁維國際復育工法的特色

仁維國際一直以源自自然的微生物力量開發對自然有益的有機材料產品,與其他廠商相比,仁維國際的綠化工法有(1)親近自然(2)衝擊最小兩個優點。

我們是親近自然的微生物技術,而微生物需要有機質才能生存和繁殖,因此我們不使用工業化肥和複合肥,因為自然界中極少有純度高的化學肥料,儘管我們能與化肥和複合肥並存,但草原復育應該要避免使用它們,避免草原養成不良的依賴習慣。

我們是衝擊最小的微生物技術,我們堅持只要把土壤環境做好,投下去的微生物會自己繁殖,草種也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所以盡量減少使用其他材料,減少外來成分對當地土壤的衝擊。我們的工法建立在現地適合復育的條件下,我們相信順應現場環境採用材料,就能夠在工程成本和復育成果上取得最大的效益。

3 內蒙古草原復育怎麼做?

仁維國際草原復育工法分成四期規劃:(1)前期調查與環境評估(2)方案設計(3)現場施作(4)成果追蹤與改良。

(1)前期調查與環境評估階段需要了解現場條件,包括土壤、排水、光照、灌溉等生態因子,選擇對現場衝擊最小、最適合現場條件的工法。

(2)方案設計階段則是依照本公司不同產品的特性,配合採用草種的生長條件做組合,必要的時候運用其他材料,目的是盡量創造一個適合原生草原生長的環境。

(3)現場施作時要利用有限的水土資源,減少從遠處運輸物資。

(4)完成復育工程後,持續追蹤普遍的草種成長情況,尋找擴大施作和持續進步的空間。

我們2018年起開始和中國上市園林企業合作,評估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附近的草原復育。當地是溫帶大陸性氣候,降雨集中在5到8月,因此我們決定隔年雨季開始前,投入做草原復育和綠化。

乾旱區草原復育照片

乾旱區草原復育照片

5月初的每日高溫大約10℃,無遮蔽的草原上日照超過12小時,相當適合叫醒草種。我們先確認(1)荒漠上土質較硬、多石頭處已經鑽孔,能提高滲透率;(2)大塊礫石、浮土、鬆石、殘存枯草等已經清除完畢,成為一個較穩定的土壤平面;(3)同時使用生物活性水浸泡草種24小時以上,給草種適當溼度並包覆多種土壤益生菌,這樣可以增加種子落地後在土壤中的抗病力。

噴播選擇風小的晴天,我們採用當地獸肥發酵完成的高效有機肥、當地原產礦石的保溼材料、與生物活性水混合拌勻,確保草籽懸浮後再一邊攪拌一邊噴播。這裡必須順著地勢和風向調整噴水量,避免草種亂噴飛、局部積水與草種漂流集中堆積於同一處,造成日後生長不均勻。

乾旱區草原復育照片

乾旱區草原復育照片

噴播完成後,我們持續注意草種生長狀況與土地含水情況,必要時補充養護,選用的草種在初期播種和幼苗期需注意充足水分供給,存活率才會高,成草後就會變得較為耐旱了。2019年6月起,隨著氣溫回升,草原復育的現場已經長出薄草,此時幼苗已經長根,遇到夏天的雨季已經較少有被沖刷流失的問題。

2019年8月雨季後,草原復育的現場已經一片欣欣向榮,草長到小腿肚甚至膝蓋高度。我們採取草原復育現場草株和土壤進行檢測,發現以生物活性水和高效有機肥進行草原復育的區域和對照組區域出現了巨大的差異。

(1)使用生物活性水等的草原復育區域,株高平均比對照組區域高出29%。

(2)使用生物活性水等的草原復育區域,植被覆蓋面積比對照組區域高出100%。

(3)使用生物活性水等的草原復育區域,地表上部(莖葉部分)乾重比對照組區域增加92%。

(4)使用生物活性水等的草原復育區域,地表下部(根部分)乾重比對照組區域增加74%。

(5)使用生物活性水等的草原復育區域,土壤pH值為6.87,對照組區域為6.56,顯示酸化已有緩解。

(6)使用生物活性水等的草原復育區域,土壤容重為1.35g/cm3,對照組區域維持1.72g/cm3,顯示土壤密度降低,土壤板結密實緊壓情況緩解,土壤鬆軟化,間接說明為什麼我們草原復育區域的草根生長遠勝對照組區域。

(7)使用生物活性水等的草原復育區域,有機質上升到3.31%,對照組區域維持在2.54%,半年內增加了30.3%的有機質。

基於生物活性水在草原復育上的優異效果,2021年春天起仁維國際和合作夥伴在內蒙古草原復育的面積持續增加,也擴大製作生物活性水的設備規模。疫情過去後,隨著地球暖化議題受到重視,碳中和與減碳產業成長,我們會持續在綠化的第一線貢獻。

4 如何改良鹽鹼地?

鹽鹼地主要可區分為沿海區域與內陸區域兩種。沿海區域需要做好洗鹽排水與阻擋海水滲入,內陸需要做好初期洗鹽和土壤團粒化。

沿海區域的鹽鹼地以氯化鈉為主,在洗鹽排水後,使用農用活性水和運用土壤益生菌發酵的高效有機肥混入現場土壤,再種植耐鹽或能代謝鹽分的植物,土壤益生菌會在土中利用高效有機肥繁殖,產生的生物酸、代謝物、生物膜等會將沙礫土壤粒子黏結,形成較大的土壤團粒,阻止深層的鹽分經由毛細作用向上移動,再度鹽鹼化表面土壤。

內陸區域的鹽鹼地則種類多元,硫酸鈣、鎂鹽、鉀鹽都有,成因是蒸發量大於降雨量,土壤中的鹽類積聚在土壤上層,造成作物根部脫水與適應不良。我們同樣用農用活性水和高效有機肥混入現場土壤,再種植耐鹽或能代謝鹽分的植物,讓土壤益生菌協助現場形成土壤團粒,改善鹽鹼化現象。

草原復育產品列表

(1)生物活性水系列

(2)土壤改良材料生物腐植質系列

(3)現場資源循環再利用高效有機肥

(4)與以上材料應用相關之技術與工法

nso仁維生物技術

Top